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1-20 11:32
  

    引言: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扩大政务,继续努力建立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 及时转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重要政策及我局政策文件解读,并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公布,传递权威信息,增进社会认同。截至目前,共发布部门政策解读信息2条,法律法规1条。

  2. 今年8月,我局分管领导参加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访谈主要围绕我市食品安全及明厨亮灶等方面新做法,解读《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积极回复网友提出的涉及食品安全等级、学校饮食卫生乡下的婚宴丧宴喜宴、小作坊食品卫生隐患问题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访谈中,共收到网民问题6条,现场答复6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回应。

  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动态信息监测工作方案》,建立舆情动态信息监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每日舆情监测记录,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确保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澄清事实,正面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

  (三)进一步聚焦重点,促进政策落实。

  为促进工作透明,主动开展网上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对群众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和反馈。公开征集《第一批三明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立项意见》和《三明市电梯“梯长制”安全管理规范》,并全部进行分析和反馈。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我局推行“两不一压缩”办理专利资助,鼓励申请人通过全流程网上登记模式申办企业,网上申报与窗口受理并轨运行,最大限度释放名称登记便利化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全市共有7597件企业名称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占同期企业名称申请总量的68.53%。同时精简登记文书材料规范,简化企业登记提交文书材料规范。精简文书表格,减少填报事项,相关登记提交材料能整合的予以整合简化,清理删减相关申请材料,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文件。有1项事项全程网办的事项数量。

  2.本局对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将梳理后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全面公开。目前,我局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其他权责事项共10个类别,767项权责事项;我局无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的类别的权责事项。

  3.夯实信用监管基础,扎实抓好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截至630日,全市企业年报率达91.7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今年来,全市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归集各类涉企信息5624条,其中市本级归集1010条。目前全市已累计归集各类涉企业信用信息69992条。

  4.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任务和检查结果“四公示”,统一各部门抽查结果录入途径和时限,实现企业抽查检查结果100%对外公示。

  (五)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食品生产许可和监管信息公开,每月汇总统计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数据,并在网站公开。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监管公开力度,对组织开展的食品生产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等信息,均在我局网站予以公开。二是食品药械审核审批信息公开,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医疗器械审核审批进度。我局每周发布食品药械审核审批信息。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库,经批准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信息均在我局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将监督抽查的检查结果向公众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三是电梯维保单位基本情况及时更新,加强我市电梯安全监管,不定期对我市电梯维保单位现场确认,并制作告知汇总表向社会公布。 2019年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7期,食品医疗器械审核审批信息48期,电梯维保单位基本情况更新6期。

  (六)做好部门预决算及经费公开工作。

  根据财政局统一要求,认真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文稿。由于今年机构改革,20195月,在我局网站公开了2019年原工商局、原质量监督局、原食品药品监督局的财务部门预算,20197月,公开原工商局、原质量监督局、原食品药品监督局的2018年财务部门决算以及下属6个事业单位的2018年财务部门决算。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及时按要求做好市数字办对我局的抽查整改通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6月份我局按照市数字办要求规范网站域名,并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公告。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三是建立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四是加快e三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共处理e三明各类投诉举报147个,并全部及时答复公开。

  (八)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1.制定公布《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度文件,明确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思路、要求、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舆情、投诉等信息公开提出细则要求。对三明市“梯长制”管理规范标准以及三明地方标准计划项目等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按程序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行业协会的意见,并在政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对新出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方式,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条110,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7条,机构设置类信息13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69条,均在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和三明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网页公开。2019年网站访问量332227人次。

  3.我局于20181229日挂牌,由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以及发改委(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商务局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科技局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网站是以原工商局的网站基础上建立,机构改革后,我局主动在信息公开栏目上更新公开我局机构主要工作职责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2019年起)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33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0

  773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2

  0

  24

  行政强制

  25

  0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5

  81649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4

  7

  0

  1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主动公开内容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需进一步贴合公众理解角度,工作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主动公开,加大地方公开工作薄弱地区的推进力度,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督促指导,加大考核力度,力争全系统食品药品监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我局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提升服务监管中心的能力。三是落实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量只统计信息公开目录数据,仅限于以本机关名义公布的信息,不含下属事业单位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