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工商局 时间:2019-01-17 09:44

引言: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重点公开落实“放管服”改革,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科室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指定办公室为专门的工作机构,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开展学习培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了1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对象为市局各科室和各县(市)工商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通过培训,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的程序包括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在OA上制发的所有正式公文,拟稿人在OA文件送审签发单中明确该文件是否主动公开的属性。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包括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四个流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后,办公室受理完应予以登记,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提交局领导批示。当场受理的应出具受理单,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科室办理,涉及不同科室的,由牵头科室负责协调、办理。相关科室在规定期限内,草拟办理答复并填写,经本科室负责人签字后,交由办公室,经局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在申请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根据不同情况,统一答复申请人。三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中,我局牵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继续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决策性事项,在政策出台前,按程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2018年,在三明市工商红盾网民意征集栏公开征求公众对《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建设福建省统一大市场智能化全程综合监管系统建议》《2018年度“你点我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意见》的民意征集活动。二是做好新政策、新方案的网上调查活动。在三明工商红盾网的“网上调查”栏目发布对《传销认知程度问卷调查表》的网上调查。

(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1号令)的规定,市工商局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的社会公示工作。2018年共在指定的“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28条。

(五)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市工商局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8年预算安排信息均按要求在“三明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同时,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三公”经费等到信息公开工作。

(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加强信用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规定,全市工商系统行政处罚信息、企业登记信息等,均在“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全市39546户企业基本信息可通过平台查询。2018年全市共有35991企业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成功申报了2017年度年报,有6615户企业通过公示平台成功申报并公示了企业即时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在三明市政府网站上发表信息16条,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和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工商红盾信息网、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发布政策解读3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其中9件是信函受理,3件是当场受理,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等方面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没有不予公开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稿件数量少、质量不高,公开形式不够完善、范围窄、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借机构改革之机,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三是落实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8年,我局现场接待咨询政府信息公开12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5人次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1

11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1

11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工商局  

20191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