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25 17:03

引言: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工商职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1.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以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科室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印发信息公开大平台暨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南和目录以及工作制度,并制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文书表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步骤、任务、流程以及责任落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2. 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将三明市工商红盾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各个栏目的内容涵盖工商职能的各个方面,专栏还设计良好的交互性能和便捷的后台管理功能,群众只要在网页当场填写相关内容进行提交,就可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看回复等在线互动,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二是相关业务科室依照管理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保密审查的要求,发布、管理本科室生成的职能信息,有效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便捷畅通。三是提供直接咨询平台,在市行政服中心二楼工商局窗口设置咨询台,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通过直接互动,现场答询,有效地弥补其他公开形式的不足,丰富工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3. 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2016年市工商局的任务为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一是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加强2015年度年报工作宣传引导,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开展年报督查,实行定期分析通报机制,各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快年报工作进度。至年报截止,全市企业年报率86.16%、个体工商户年报率85.4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85.31%,分别比2014年度高5.624.189.55个百分点,实现了年报公示率不低于85%的目标要求。同时,联合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组织开展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8月份以来,我局组织开展2015年度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抽查工作,对省工商局抽取的我市1022户企业进行抽查,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75。于4月下旬在全省率先开展20132014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信息抽查结果情况交叉复核工作,重新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9户。加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及时将未按期公示2015年度企业年报信息的4290户企业、54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5404户个体工商户标注异常2016年我市经营异常名录中现有企业信息10309条、合作社信息1120,被标注为经营异常的个体工商户信息有39217条。三是加大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高知名度商标和“守重”企业认定、推荐时给予限制。加强与人行、法院、发改、税务、国土等部门协作,联合对失信主体实施限制任职、高消费、银行贷款、账户年审、政府招投标、土地出让、资格评定等惩戒措施。2016年市工商局在上市后备企业审核、市农业龙头企业评定等协审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提出了限制、取消评选资格等意见,均被采纳。在信用约束推动下,已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698条、合作社211条,已申请取消经营异常标注的个体户8336条。四是开展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三明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专题部署视频会议,牵头起草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并联合市数字办开展信息归集工作培训、指导和督查,组织前后两批30多个部门及时传送信息。2016年全市共通过应急归集途径归集信息44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组织机构4条;规范性文件3条;规划计划15条;行政许可5条;监督检查情况7条;工作动态22条;其它主动公开信息2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7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其中8件是信函受理,2件是当场受理,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等方面内容。

(二)受理办理的情况

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没有不予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科室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少、范围窄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6年,我局现场接待咨询政府信息公开7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4人次。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9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9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1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