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17 16:21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2〕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引言: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按照省工商局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工商职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已连续4年被市政府评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再次被推荐为“政务公开先进单位”。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完善领导体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办公室为专门的工作机构,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1名为兼职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印发了信息公开大平台暨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南和目录》以及《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虚假或不完善信息澄清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并制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文书表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步骤、任务、流程以及责任落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开展学习培训。按照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了1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对象为市局各科室和各县(市)工商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主要针对信息公开大平台的操作方法以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培训,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二)积极配合构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一是迅速部署。《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闽工商综[2012]134号)文件下发后,我局立即根据方案的要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指定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市工商局机关及全市工商系统的信息公开大平台暨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各职能科室积极配合,确保方案规定的各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序时推进。办公室认真组织本系统按照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的目录系统进行更新,及时清理各类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资源的梳理整合,并配合做好原有系统数据的移植和新网站与红盾信息网的衔接,同时对各职能部门大平台系统的权限和责任分工进行分配,在省局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新网站的改版并将应公开的信息全部上传完毕。三是全力配合。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建成了全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三明子平台,子平台建成后,形成省、市、县(区)“一局一平台、三级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享”的网状体系,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的程序包括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在OA上制发的所有正式公文,拟稿人在OA文件送审签发单中明确该文件是否主动公开的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正式公文分发后,文件拟稿人应当填写《保密审查和发布审批表》,交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由联络员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和发布审批。通过保密审查和发布审批的正式公文,联络员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流程发布,并在1个工作日内打印该信息一式两份,连同《保密审查和发布审批表》一并交由办公室。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包括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四个流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后,办公室受理完应予以登记,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提交局领导批示。当场受理的应出具受理单,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科室办理,涉及不同科室的,由牵头科室负责协调、办理。相关科室在规定期限内,草拟办理答复并填写,经本科室负责人签字后,交由办公室,经局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在申请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根据不同情况,统一答复申请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组织机构32条;规范性文件1条;规划计划9条;统计信息16条;行政许可3条;重大项目建设1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条;监督检查情况6条;工作动态1条;其它主动公开信息3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7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2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3件是信函受理,1件是当场受理,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等方面内容。

  (二)受理办理的情况

  4件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没有不予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科室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少、范围窄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2年,我局现场接待咨询政府信息公开8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2人次。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4

5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4

5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