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0 17:15

引言: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按照省工商局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立足工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成效,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向公众公开。我局已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 位”。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由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科室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个职能科室均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制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文书表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步骤、任务、流程以及责任落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根据《条例》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将规范性与灵活性紧密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实施公开,保证了公开的效果。三明工商红盾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不断丰富网站栏目内容、完善网站服务功能,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水平,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同时,增加信息查询设施,加大公共媒体宣传,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通过设立公共查阅点、政务公开栏及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场所和设施方便公众进行政府信息查询。此外,我局还通过参加市政府、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以及全市工商系统开展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的述职述廉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这些形式和渠道,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推进示范点建设。我局在巩固泰宁县工商局作为县一级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向基层、向一线窗口延伸。2011年将尤溪县工商局西城工商所作为基层工商所示范点,着力打造基层“透明工商”品牌。西城工商所已完成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配套设施等建设,同时还注重三个结合,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行政指导相结合、与12315服务站点建设相结合、与服务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现服务功能的多元化。下一阶段,省工商局将对全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统一规划和规范建设,建成一个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我局将积极配合大平台的建设,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工商职能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规范性文件37条;
  2.行政性收费1条;
  3.规划计划3条;
  4.统计信息18条;
  5.公告公示57条;
  6.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1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1件是信函受理,1件是当场受理,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等方面,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前瞻性研究不够深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二要加强对前瞻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研究,在更加便捷为民服务上见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40632人次。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6

498

其中:1.网站公开

116

49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二○一二年一月六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