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0 17:12

 

引言: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有关工作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工商职能,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近日,我局再次被市政府评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调研。根据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我局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选择一个县级和一个区级工商局对市级、区级、县级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之间的区别进行调研,制定下发《三明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改版升级。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增设了办事指南、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以及人事任免等栏目,进一步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其中一级栏目如办事指南、行政性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救济等,统一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达到“直观、便民、高效”的特点,让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一键式快捷查询,即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公开信息搜索引擎,通过一键搜索,即可获取相关信息;并实现了一览式菜单索引,即按照窗口工作流程,将工商业务以菜单式排序,引导公众快速查阅。三是规范指导。对12个县(市、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范的标准进行改版、更新,目前市工商局和各县(市、区)工商局网站总体风格统一又体现各地特色。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一是组织学习培训。根据省工商局、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和《保密规定》,经过学习培训,每一位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的规定,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审查责任,规范了审查程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实施。同时,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三是开展专项检查。认真对在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的文件,包括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公告公示、行政性收费和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进行了逐一检查、核对,未发现有违规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有涉密文件。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一是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将三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主要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各个栏目的内容涵盖工商职能的各个方面,相关业务科室依照管理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保密审查的要求,发布、管理本科室生成的职能信息,有效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便捷畅通。二是完善窗口信息公开平台。我局在注册大厅专门配备了触摸屏,其内容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实现同步更新,动态发布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发布和即时查询。三是提供直接咨询平台。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通过直接互动,现场答询,有效地弥补其他公开形式的不足,丰富和完善了工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规范性文件29条;

   2.办事指南114条;

   3.行政性收费2条;

   4.行政处罚8条;

   5.行政强制2条;

   6.行政救济3条;

   7.规划计划2条;

   8.统计信息4条;

   9.公告公示50条;

   10.其他信息1条;

   11.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2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1件是信函受理,1件是当场受理,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等方面,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各类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研究和思考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调研,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提高工作层次;二要按照《条例》、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有关规定,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98239人次。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6

379

其中:1.网站公开

216

37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