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0 17:09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工商红盾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60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603)。

一、概述
  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不断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09年6月份,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现场会上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经验发言。近期,我局被推荐为2009年度三明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一)完善三项机制,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培训的对象由侧重信息员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系统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同考核、同奖惩。通过网络培训、以会代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2009年4月份,我局在总结2008年来的工作经验,以及征求有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将工商业务、公告信息等栏目进行合理分类,并结合实际增设相关模块,使之更加完善。同时,将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制作、审查、发布、归档等4个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流程。去年上半年,我局还根据《福建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2000年-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内容梳理、界定和发布工作。三是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每季度对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规范、完整。同时,我局还积极参与了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调研活动,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并被省工商局吸纳。

  (二)突出三个环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加强调研。加强对重点性、难点性、前瞻性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研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如我局将各类市场主体申请自身的信息;行政复议申请人、第三人申请被申请人答辩的信息;法律、法规和工商总局规定可以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一些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情况、有关企业基本情况等事关第三人利益的信息纳入依申请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范围。二是规范流程。依申请公开信息分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其中申请和受理程序在办公室完成,承办、答复程序由业务科室完成,归档程序与主动公开信息基本一致。三是依法公开。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局受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三)建立三个平台,搭建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建立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红盾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三明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专栏进行多次改版升级,得到了省、市政务公开办、省工商局的高度认可。如在便民方面,专栏设计良好的交互性能和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群众只要在网页当场填写相关内容进行提交,就可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看回复等在线互动。二是建立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在市县两级工商局和各城关工商所办事服务厅,开辟专门场所,配置电脑、触摸屏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发布的信息和即时查询。同时,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做到红盾信息网与电子触摸屏信息的更新、发布同步进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提供直接咨询服务平台。对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做到专人受理答复、一站式服务。同时,我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外延。一方面,在红盾信息网链接“企业门户”网站,公布企业营业执照照面数据,以及“守重”、“诚信单位”、年检免审、注吊销公告等企业信用信息,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企业信息在线查询;另一方面,运用“三明工商短信息政务平台”,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布问题商品下架、企业年检、消费警示等信息,并开通企业和社会公众手机短信查询服务,有力地构建了工商与企业互动的双向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责类信息1条;

  2.规范性文件25条;

  3.工商业务类信息15条;

  4.公告类信息44条;

  5.其他信息1条。

  (三)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本机关根据《条例》的规定,2008年底已完成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共整理出175条,已全部对外公开。

  (四)信息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8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2008年的申请件,申请人以信函的方式申请查询某公司的基本情况,我局已及时向申请人公开相关信息;2009年的申请件,申请人以书面申请的方式查询某公司非法经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作为诉讼用途,我局已依法及时向申请人公开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未对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在具体实践中,对内部管理产生的应公开的信息和应主动对外公开信息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对各类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研究和思考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要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和调研,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50486人次。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5

270

其中:1.网站公开

85

27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