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2-07-20 17:06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三明市工商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报告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三明工商红盾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三明市工商局办公室,电话:0598-8241603,电子邮箱:smsgsj@sina.com

   一、概  述

   根据福建省工商局《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闽工商综[2007]409号)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本局从2007年8月28日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0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作机构。市县两级局均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为专门的工作机构;市、县两级局办公室均安排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并在机关各科(股)室设立了信息员,建立了一支较为完整的信息员队伍。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明确了各个科(股)室的工作职责,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

   (二)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开展了网络培训、动员会、座谈讨论、讲座等形式的培训,并强化日常培训,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实施方案》、《指南和目录》、《实施细则(试行)》、《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制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文书表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步骤、任务、流程以及责任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三是加大宣传调研力度。将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08年度十大重点调研课题,集全局之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研讨。同时,积极挖掘工作亮点,加大宣传造势力度,国家总局政务网、《中国工商报》、《海峡消费报》、《三明日报》、省市政府信息刊物先后刊登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四是开展多形式的督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了解、文件督导、领导带队进行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市工商局还实行每周在线督查制度,由市工商局办公室对在三明工商红盾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进行每周一次的在线督查。五是建立了考评体系。及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对其实行单项考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的绩效评估,较好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为全局性的重点工作。

   (三)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公开载体。一是充分发挥红盾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界面美观、操作方便、功能齐全、分类科学、内容完整”的原则,对市、县两级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专栏进行改版升级。新版专栏得到了省、市政务公开办的高度肯定。二是规范电子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全市各县(市、区)工商局配齐了电子触摸屏,并对各地触摸屏的政府信息公开软件进行了统一设计,增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内容,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各项公开内容,了解相关事项。三是加快企业档案电子影像查询系统建设,逐步实现企业档案电子查询服务,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共扫描入库企业档案215万余页,企业档案查询系统也已正式投入使用,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企业档案查询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共在三明工商红盾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责类信息3条;规范性文件29条;工商业务类信息85条;公告类信息23条;行政性收费信息8条;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3条;商品质量检测情况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该申请件以信函的方式申请查询某公司的基本情况,我局已及时将相关信息向申请人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

   由于2008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在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局出台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之前, 我局受理的一例依申请公开办件已办结。因此,2008年度,我局未对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  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行政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局在具体实践中,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理解还存在一些困惑;本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一,工作成效参差不齐等。

   (二)改进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依照《条例》做好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促进依法行政、透明行政;要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开载体形式,形成立体式、多元化的公开载体;要进一步创新调研方式,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论调研,服务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修正理论,不断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