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206-3000-2024-00001
  • 备注/文号: 明市监餐〔2024〕3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4-01-1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近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1-18 09:11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临近。为确保盛日盛会期间我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就近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重点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既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使命,更是市场监管部门不容闪失的政治任务。各县级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严防严管严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保证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二、突出监管重点。针对承接年夜饭、春节宴席、婚宴等群体聚餐的酒店饭店、旅游景区餐饮店(农家乐)以及网红餐饮店、提供寒假幼儿集体用餐的托幼机构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许可经营资质、餐食加工制作场所功能布局及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及加工过程控制等环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查处超范围、超负荷提供餐饮服务以及使用过期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同时,要同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防止食品浪费措施落实不到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严重浪费食品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行为。

  三、强化提升指导。针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流动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人员健康管理,并按照当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做好规模以上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现场指导,避免出现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针对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要根据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并主动联合当地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自查提升:一是寒假放假前对食堂食品加工场所、就餐场所和仓库进行全面清理、清洁、消毒。二是利用寒假对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食品安全三级责任体系、“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食堂承包经营食品安全“双总监”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计划地对缺损的“三防”、霉变的天花板、破旧的冰箱消毒柜等硬件设施设备进行维护、更新、增补。三是提前计划好春季开学食堂食品安全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前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餐用具清洗消毒、场所卫生等环节安全可控,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到位、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培训考核到位。

  四、注重应急宣传。要持续开展“随机查餐厅”“每月一周查网红”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等活动,积极展示市场监管队伍形象和食品安全工作成效。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适时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要密切关注、及时研判当地食品安全舆情信息,主动介入、积极化解负面舆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报告。要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联系,妥善处置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信息。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