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管局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11 08:34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释放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进的叠加效应。 

  一、强化队伍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有力量。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提升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战斗力。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思想引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学习意识,推动学用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等平台,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大比武等方式,营造浓厚的人人学习氛围,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加强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建设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今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场次、专题研讨4场次,局党组成员精心写好学习笔记,共撰写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党史学习等心得体会或发言提纲11篇,撰写理论调研文章4篇,开展集体学习7场次,读书会1场次,主题党日活动6场次。 

  二、强化创新理念,党建与业务融合有亮点。一是创新建设“大田智网”。党员率先探索监管新模式,创新建设“大田智网”平台,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精准采集市场主体数据76604条、收录标准法律法规数据351483条,在“数字抗疫”、“数字监管”、“数字服务”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创新建立库长责任制。党员亮身份,在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监管中,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库长制”,对城区冷链食品仓库实行“专人专库”监管。大田实行冷链食品“库长制”内容,在福建东南电视台、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上进行报道,并在全市进行推广。三是创新消费维权渠道。党员主动靠前,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借助“名师”力量,成立永昌消费维权工作室、承惠消费维权工作室,发挥原消委会退休干部翟永昌、原合同股退休干部郑承惠丰富工作经验优势,协助基层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借助社区力量,在均溪镇玉凤、南街、仙亭等社区设立消费维权工作室4个,为广大消费者维权,目前,受理调处维权案件50余起。借助协会力量,利用机械铸造协会和茶叶协会,为大田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截至目前,已调处各类商标广告、专利保护等维权诉求35起。借街区位置,倡导诚信经营,在“诚信示范街区”设立2个消费维权点,营造良好的合法经营、诚信消费的市场环境。 

  三、强化党建品牌,党建与业务融合有质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创建“市场监管‘315’服务模式”党建品牌,“3”即以省委“三提三效”为目标,“1”即一份市场监管履责清单,“5”即五支党员服务队。立足市场监管职能,高效服务产业发展,将党建品牌与工作服务品牌同步打造,推动党建品牌彰显部门主业,以品牌效应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党员服务队已指导17家茶企通过SC许可,指导9家机械铸造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帮助福建省宝山机械有限公司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460万元、三明市康华塑料有限公司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15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