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下好“四步棋”筑牢药械质量安全堤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21 10:18
  

    今年以来,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为广大居民筑起疫情防护墙,筑牢药械质量安全堤,切实保障百姓的用药用械安全。

  下好宣传教育“先手棋”,积极营造社会共治共享氛围。以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科技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为载体,为进一步扩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药械化妆品”)安全宣传覆盖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引导行业自律,调动社区各组织各群体的资源力量,形成药械化妆品安全良好氛围,营造社会共治共享局面。

  下好疫情防控“精准棋”,督促企业积极发挥哨点作用。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疫情防控进行不定期检查,严查“四查验一登记”(测温、验码、戴口罩、身份证登记)工作是否执行到位等。坚持每日汇总上报“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今年以来,已上报四类药品11.9万余条。制定了《三元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发布《三元区药店疫情防控通告》,督促药店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购药者管理、发热购药人员转诊等程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的药店严肃处理,责令整改12家。

  下好安全监管“关键棋”,严把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口。深入重点企业,严查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冠脉支架、人工关节、医疗美容器械等重点药械的购进渠道,针对有特殊储存条件要求的药械产品,严查其储存条件是否达到要求,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对存在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到位,形成闭环,保障药械质量安全有效。今年上半年,已检查药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13家次,抽检药械化妆品310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26人次,责令整改22家,立案查处17家。

  下好部门协同“联动棋”,严防易制毒药品流失滥用。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作为药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重点,严查限量销售、身份信息登记。采取部门联动,与公安局禁毒办联合执法,督促药品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规定,截至目前,未发现易制毒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现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