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3 09:24

  2022年,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将加强市场监管、促进依法行政与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为谱写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市场监管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建设思想基础。我局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在干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重要考评环节,把政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自觉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三明、平安三明”专题列入市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指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结合工作实际研讨发言,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以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为载体,成立“党员+业务骨干”攻坚模式,打响“服务先锋市场卫士”品牌。

  (二)强化履职尽责,依法监管服务发展

  1.持续提升药械质量安全管理。成功争取国家级牙膏不良反应监测试点,三明市为全国唯一入选试点的地级市。以市医改领导小组文件印发《三明市实施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行动计划助力医改工作方案》《三明市2022年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理目标年薪考核方案》,这是首次将药械质量安全管理纳入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目标年薪考核。

  2.持续升级沙县小吃产业发展。获批2个“国字号”试点示范项目,即“沙县区小吃产业”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区域试点(全国共9个),沙县小吃富民产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项目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以质量提升助力沙县小吃产业再出发”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信息交流》2022年第36期“质量提升工作专刊”;在市场监管总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区域试点研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扎实推进40家小微企业省级沙县小吃质量管理认证提升行动,“沙县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获评省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沙县小吃同业公会获评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

  3.持续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聚焦破解市场主体“十问”,持续开展“四减一提升”活动,市本级企业新开办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时,2022年全市新登记法人企业8495家,比增11.3%,新登记市场主体42868户,比增4.53%;企业年报率达95.38%,排名全省第4。新建商标品牌指导站15个,沙县小吃国际商标注册数新增6个、总数达66个,建宁通心白莲入选国家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永安冬笋等7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三明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度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分别获批3家、11家。“突出‘三抓’开展竞争合规指导‘四进’活动”做法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推广,将乐经济开发区获评全省唯一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4.持续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三明市计量所“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校准装置的研制”项目获2022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新增发布实施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项和省地方标准3项,完成沙县小吃10个核心产品标准发布,全市首个省级两岸共通标准化试点项目“两岸美人茶标准共通试点”获批建设。成功帮助明一乳业通过审批并上市“优煦”“善美瑞”“亲然”3个系列9个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5.持续夯实“四大安全”基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市、县两级均成立以食安办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对全市37266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完成全覆盖摸底并分级。压实“3143”库长制,有效阻断疫情输入风险;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开展药械化安全专项整治,入选全省首批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典型案例2个。特种设备整治稳步推进,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837家次。持续深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信用风险“三分”监管机制,该做法在全省产品质量安全业务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6.持续有效维护市场秩序。聚焦食用油掺杂掺假、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等12类违法行为,扎实开展“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有序推进网络餐饮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提升维权效能,受理消费者诉求2.6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9.37万元,成功指导《永安市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第一届12315数据分析优秀报告奖。

  二、夯实依法监管制度基础,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1.强化执法案件审核内部监督。市局法规科认真审核综合执法支队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以市局名义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率100%。认真落实市场监管听证制度,共组织举行行政许可案件听证会一场(当事人未到场,视为放弃听证)。落实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共组织召开集体讨论会1场次,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案件1起。

  2.强化建章立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范本及14类案件制作范例(试行)》,这在全省系统是首例,且唯一的一个地市。二是印发《贯彻落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实施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办法>意见的通知》,在全省系统率先制定推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决定纠正决定书》范本。三是动态调整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按照《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裁量四张清单>的通知》要求,重新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管领域柔性执法四张清单(2022年版)》并及时对外公示。四是持续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全过程监督管控机制,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局《工作情况通报》2022年第4期刊发,获得中央依法治国办充分肯定。

  3.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来明督察迎检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肖世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强调,分管领导亲自抓,根据迎检要求形成台账和目录,撰写上报本局《自查报告》;并按通知要求,选派公职律师接受检查谈话。

  4.认真开展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单位负责人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业务工作机构落实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职责,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市市场监管局被复议案件1件,三明市政府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全年行政诉讼案件应诉7件,除1件尚在一审法院审理的行政许可纠纷外,我局无败诉案件。

  5.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按照《三明市委编办关于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建议》要求,对应2022年6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2022版)》和2022年9月《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及时开展了三明市市场监管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报经市委编办审核同意,修订完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2022版)》。

  6.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发布、备案和清理工作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和清理工作,2022年制定并审核规范性文件4件,举办“规范性文件认定与审查”培训班一期。认真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涉及我局部分的清理工作,上报涉及我局21件。

  7.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着装管理制度。配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做好执法资格考试的报名、组织人员参加考试、申领执法证等工作,并发放4本新的执法证。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112人持有执法证。2022年3月,我局首次配发制式服装和标志。加强行政执法着装管理,执法人员辞职、调离的,均已交回所有制式服装和标志;执法人员退休的,均已交回所有标志。

  8.组织开展全市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调各县(市、区)局的法制业务骨干、公职律师,抽取各县(市、区)局2022年以来适用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办结的3个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卷宗(合计33件),以案件随机抽查、案卷扫描上传、线上交叉评析、市局复核反馈的方式进行案卷评查,及时在系统内公布了评查情况,并就执法有关事项提出全市系统统一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9.积极为立法立规建言献策。及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监督专项检查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案件违法所得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福建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及举证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福建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福建省促进公平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福建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初稿)》《三明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部分条款部门职责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等3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机关立法调研以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反馈工作,积极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1.强化“八五”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2.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以“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为抓手,开展“市场监管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积极围绕宣传主题,通过播放宣传片、介绍法律常识、曝光典型案例、现场答疑解惑、分发宣传册、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和普法方式,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和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市民群众零距离参与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全过程;依托新浪三明等网络平台开展的食品安全有奖知识问答、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市场监管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知晓率;通过电视台、“e三明”、手机短信、出租车LED屏幕、抖音、微信等媒介,开展点多面广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效果。

  3.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庆祝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全市系统共报送征文28篇。组织干部职工登陆“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网上展览馆,参加“全民线上网络探馆”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在市艺术馆举行的“宪法在我心中•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 周年三明市法治书法作品展”。

  4.发布2021年度全市系统执法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取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适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秩序的十三个典型案例,每个案例均包含“执法要旨”、“案情简介”和“市监点评”三个部分,并通过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官网等途径向社会发布,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预防、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社会效果。

  5.持续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2022年提拔原法规科副科长担任法规科科长(现为全局最年轻的科长),法规科3名工作人员全部是公职律师。2022年聘请福建明经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同时,进一步落实我局《公职律师培养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制度,支持鼓励公职律师参与处理重大复杂法律事务。2022年以来,我局应邀派员参与全省系统法制业务培训班、全省系统价格监督业务培训班、全省药监法规培训班、全省执法稽查业务(线上)培训班的授课;应邀派员为泉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授课。

  四、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入查找、认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短板:一是市场监管法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不相适应。近年来,省委依法治省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加强党在法治建设的领导方面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和新举措,我局法治建设在人员配备、工作保障、法治思维等老问题上与工作新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机构改革后干部队伍的“化学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比合并前的职能更多更广,原各单位各部门的法治思维、执法习惯各有特点,需要不断磨合和融合。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全面深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市场监管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我局对新业态、新经营、新模式涉及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研究还不够深入,监管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综合运用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等市场监管职能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还有待提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市场监管的安全风险还不同程度存在。

  对以上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五、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夯实市场监管法治基础,持续推进执法规范提升。

  1.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三明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八五”普法首要内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参与共同抓,依法统筹推进三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2.着力夯实法治基础,做好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工作。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细化责任分解,对标补齐短板,在我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行动中积极提供市场监管新动能。

  3.着力提升执法规范,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将2023年作为“执法规范提升年”,以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为核心,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抓手,不断规范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

  4.着力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成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文章,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5.着力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服务能力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的信息化、科技化建设力度,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执法队伍,全面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管市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抓好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

  三明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