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公告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4-25 15:39

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17家企业:

  由本局立案调查的包括你单位在内的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含公司、分公司、企业法人,企业名单详见附件)涉嫌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或者构成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六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年的,视同歇业,但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违法行为一案,已调查终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现将本局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处罚内容如下:

  经查,一、2020年11月6日我局向三明市税务局送达《协助查询企业纳税情况的函》,于2020年11月9日收到三明市税务局《关于协助查询企业涉税情况的答复》,查询结果为:544户纳税人税务登记状态为“非正常”、24户纳税人税务登记状态为“非正常注销”、45户纳税人状态为“注销”、16户纳税人未在金税三期系统内查询到税务登记信息。二、包括你单位在内的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10日本案调查终结之日,尚未上传2017年、2018年年报资料。三、经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核查,包括你单位在内的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公司注册地址均未开展经营活动且公司登记地址未发现上述企业。四、2021年2月19日,我局用挂号信送达的方式向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17家企业送达了《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明市监听告〔2021〕0219号),并于2021年2月24日在我局官网上发布《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吊销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营业执照听证告知的公告。五、截至2021年4月26日,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26家企业公司中有9家企业向我局提交了注销申请,其余617家企业未在规定时间内向我局提出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的请求。

  本处罚决定公告所列包括你单位在内的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17家企业(含公司、分公司、企业法人,企业名单详见附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一款“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条“企业法人歇业、被撤销、宣告破产或者因其他原因终止营业,应当向登记主管机关办理注销登记。”、第二十二条“企业法人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6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年的,视同歇业,登记主管机关应当收缴《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收缴公章,并将注销登记情况告知其开户银行。”、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三项“企业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登记主管机关可以根据情况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停业整顿、扣缴、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处罚:……(三)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的规定,涉嫌构成公司(分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违法行为,或者构成企业法人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六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年的,视同歇业,但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一款“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第七十九条“分公司有本章规定的违法行为的,适用本章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三项“企业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登记主管机关可以根据情况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停业整顿、扣缴、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处罚:……(三)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的规定,我局决定对包括你单位在内的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17家企业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本处罚决定公告发布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

  同时,我局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当事人可自本处罚决定送达之日起60日向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三明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如向三明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的,相关申请材料递交或邮寄至三明市司法局(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四路86幢龙泉大厦三楼)。逾期未提出,视为放弃此权利。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6日

  附件: 2021年拟吊销三明市曲东贸易有限公司等617家企业《营业执照》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