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2020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2-22 10:51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消防安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要求,严格按照市消防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活动,确保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无火灾事故发生。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为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我局制定下发了《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在排查整治工作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查人员和单位一把手责任,做到问题不处理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杜绝形式主义。以创建“平安三明”为载体,通过召开会议、举办讲座、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火灾的现场救护、医疗救治知识宣传教育等,提高了广大市场监管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明确排查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一是重点排查近两年未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的区域和场所;二是重点排查会议室、档案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整治市局机关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等;三是重点抓好办公场所、国检中心、机要库房等要害部位排查整治,配电箱等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要害部位排查整治,易发生线路老化的电器设施、机械设备电源线排查整治,防火撤离通道畅通问题排查整治及灭火器材过期失效问题排查整治。同时,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对灭火器、消防栓、消防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灯、安全报警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更换和维护,及时消除本系统消防安全隐患。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升保障水平。结合我局属各事业所自身特点,定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不断修订和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及预案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