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1-29 15:13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夯实法治建设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列入市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指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在干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重要环节,把政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案件内部监督。案件法制审核率100%。持续加强行政处罚裁量权全过程监督,及时落实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柔性执法清单,促进执法裁量统一。同时,组织开展全市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公布评查情况,针对性提出全市系统规范统一的指导意见。

  2.强化建章立制促进规范执法。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明确市局权责事项700项,并向社会公布。出台《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范本及14类案件制作范例》,为全市系统执法文书制作提供了统一的模板,系全省系统首例。出台《关于市场监管所事权划分的指导意见》,全市11个县级局全部制定并施行本局《股所事权划分清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投诉举报处理流程防范化解行政争议的通知》,汇编下发《三明市市场监管系统基层执法办案应知应会手册》,指导基层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解答执法困惑。

  3.认真开展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单位负责人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业务工作机构落实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职责,并开展全市系统优秀行政复议答复书和行政应诉答辩状评选活动。2023年,被复议案件3件,其中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的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市政府依法终止行政复议的2件;行政诉讼案件应诉1件,法院维持原判、驳回原告上诉。

  4.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23年,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4件,邀请市司法局专家对全市系统法制机构人员进行规范性文件管理专场培训。对涉及市局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三轮清理复核,建议保留12件,废止16件,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对历年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再次进行全面清理,决定继续有效35件,适时修改1件,废止3件。

  5.加强执法培训提升人员素质。2023年3月,组织举办了全市系统执法规范提升专题培训班,是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的全市系统首次执法规范专题培训。2023年11月下旬,举办全市系统法治业务提升专题培训班暨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抽查评析会议,县级局法制人员和公职律师全员参加。“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全市系统“学思想 强规范 提能力”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三)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持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强化“八五”普法工作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形成局领导抓总、各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的格局。

  2.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相关工作。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中,被省“八五”普法中期实地评估组列为三明市实地考察迎检的两家市直单位之一,全程对标、全员参与、全力冲刺,汇总上报材料392件、目录清单81份,在全市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相关工作得到李春市长的肯定。

  3.创新宣传模式突出普法特色。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体验、食品安全和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群众亲身参与检验检测,“你点我检”做法获评全市服务群众“最佳举措”。积极组织参与“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活动,通过融媒体、出租车LED屏幕等媒介,常态开展法治宣传。

  4.持续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坚持外聘法律顾问,认真落实《三明市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支持鼓励公职律师参与处理重大复杂法律事务,1名公职律师续聘为中共三明市委法律顾问、担任市法学会理事和市律师协会公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名公职律师担任市消委会副秘书长、全市首届法治督察员和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家库成员。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下发《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

  (二)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落实。2023年,组织召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5场次,集体研究讨论案件15件,听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4次;推动修订《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度汇编(试行)》,新增《市局工作规则》等重要规定,进一步夯实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

  (三)强化市场监管法治保障,法规科3人全员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法规科长列席局党组会。

  (四)加强考核督促。将依法行政、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做好对于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来明督察反馈的整改落实工作、创建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有关工作、“八五”普法中期实地评估迎检等工作的目标分解。

  三、存在的不足

  市场监管涉及法规多、任务重,基层执法人员面临新老交替,业务知识和实操经验亟需提升。

  (二)部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执法办案“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案件办理瑕疵依然存在。

  (三)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手段还不够新颖,数字化牵引推动法治建设还不足。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持续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参与共同抓,依法统筹推进三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推进市场监管依法行政

  努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法治“五种能力”(政治能力、执法办案能力、释法说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法治创新能力)。举办全市系统法治能力专题培训班暨法治建设交流研讨座谈会,升级《基层执法办案应知应会手册》,办好“公职律师法治微课堂”,开展优秀说理式处罚决定书评选活动,促进全市系统人员自觉学法用法。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八五”普法工作质效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公平正义、权利保障等法治思维。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广泛宣传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法律知识,为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9日

  (联系人:郝斌,联系电话:0598-822364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