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品牌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07 15:18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现将《三明市品牌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品牌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发挥品牌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按照《福建省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 (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的工作部署为指引,坚持“质量优先、强化保护、开放合作、系统协同”的工作原则,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品牌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我市商标品牌管理、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加快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步伐,服务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商标品牌数量大幅增加,地理标志发展模式全面建成,优势品牌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品牌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的占比明显提高,外向型企业品牌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执法保护能力大幅度提升,商标品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市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6万件以上,驰名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量稳步增加,培育单个品牌产值(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的名优品牌15个,引导20家以上企业获批市以上政府质量奖,地理标志注册量达到110件以上,地理标志的标准建设率达95%以上,地理标志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50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加快推进永安、尤溪、建宁等3个县域商标品牌指导站,将乐常口村、尤溪半山村等2个乡村品牌指导站,沙县小吃、万寿岩文旅、明溪原料药、泰宁民宿旅游、三明熏鸭、清流豆腐皮、大田美人茶、宁化河龙贡米等8个重点产业商标品牌指导站,以及明一乳业、华盛食品等2个龙头企业品牌指导站的建设,各指导站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通过争创国家、省、市示范站点建设,逐步形成全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规范》,带动指导站建设覆盖和发展,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底层支撑作用。

  (二)加强三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示范中心建设。加强与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继续推进三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示范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示范中心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推动与公安、司法、海关、文化、农业、金融等多部门协作,加快示范中心专家库建设,强化市示范中心对各商标品牌指导站的业务指导,拓展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打造知识产权服务样板。

  (三)探索建立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制度。将永林蓝豹、宏光等驰名商标,建宁通心白莲、永安黄椒等地理标志,罗大胡子食品、沈郎乡茶油等老字号商标,三钢闽光、明一乳业等龙头企业商标,纳入市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制定出台《三明市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管理办法》(试行),为我市重点商标品牌建立数字档案,进行数字画像,推动信息共享,针对恶意抢注商标、仿冒作为企业字号使用等行为开展重点打击,形成跨部门和跨区域保护合力,在金融信贷、评先评优、政府招投标等方面推动信用应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价值。

  (四)有效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服务。充分发挥市商标协会作用,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建设,依托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立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网点,免费为群众开展商标、标准信息查询、检索、咨询等公共服务,组织代理机构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申请、续展、质押等代理,以及地理标志申报、标准制定等代办等,更广泛的优质服务。

  (五)推进品牌企业与社会资本对接。认真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探索第三方机构开展品牌评价,引导品牌企业开展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组织品牌企业参加融资对接会、银企对接会,积极发挥服务网点作用,积极协调压缩办理时限,为品牌企业商标质押融资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

  (六)组织开展品牌建设活动。组织品牌企业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期间参与品牌宣传活动,参加国家和省品牌示范活动,引导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发挥品牌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三明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七)促进商标与专利融合。鼓励品牌企业积极参与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指导驰名商标、优势商标企业应用新一代专利信息检索及分析系统,围绕专利、品牌两端发力,以商标品牌建设为基础,强化专利支撑,增强品牌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八)推动区域品牌和产业集群品牌商标化。按照“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企业商标”营商模式,以粮油、种子、柑橘、茶叶笋竹产业和特色工艺龙头企业为重点,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健全地理标志标准化体系,加大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力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培育一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产业集群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建立知识产权、经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商务、海关等部门联系工作机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本地区品牌建设。

  (二)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种形式推介三明特色品牌,打造三明整体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区域商标品牌的影响力,总结经验,建立持续开展品牌提升行动的长效机制。

  (三)注重政策引导。各地要完善多渠道投入机制,促进方案有效实施,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创新投入模式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发扬基层首创精神,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积累务实管用、科学精准的具体举措,不断丰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