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消防工作履职报告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2-21 10:52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指示精神,依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各自工作岗位中,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使全局消防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成效明显。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目标责任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有关工作,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动消防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年初就将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消防安全作为年终考核目标的重要内容。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调整充实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任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筹划部署、宣传发动、督促检查、通报讲评等工作。同时,由领导小组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各科(室)、队依照方案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确保我局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二、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于易发生火灾的部门、科室,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坚决预防一切火灾隐患。自查的内容包括了:

  1、办公场所的电源线路、电脑、打印机、插座等是否存在电源线路裸露、耗电设备超负荷运转等现象;

  2、单位出租的门面房是否从事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和生产经营活动;

  3、消防安全组织是否健全,各项消防规章制度是否落实,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4、安全出口、应急照明、消防车通道是否符合规定;

  5、消防设施运行、消防栓状况及灭火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定;

  6、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情况。

  通过风险排查,确保我局无火灾风险隐患。

  三、加大设施投入,确保消防安全基础建设

  为强化本局及下属单位的办公和实验楼的消防安全,我局重新评估系统消防安保,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共投入17万元资金用于老旧消防设施改造、购买相关消防器材及消除安全隐患,未发生消防安保事故。

  一是楼宇监控系统运转良好,各个重点部位的监控探头24小时不间断对楼宇进行监控。

  二是开展消防达标工作,国家中心消防水池及水泵房建设运转良好。

  三是填平补齐安保设施,局机关办公场所重点部位加装了防盗网,对放置在机房、档案室等地的灭火器全部进行了更换。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做好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每月办公例会、全体党员大会等机会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树立“人人都是消防员,消防工作人人有责”观念。我们还印发了相应的消防小知识等资料,人手一册,并开展消防演练,使干部职工能熟练地使用灭火器材,掌握灭火技能,能扑灭初期火灾。

  五、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根据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我局将预防工作做在前面。一年来,我局在市政府领导下,在市级消防工作联席办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考核,明确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认真履行部门责任,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消防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改进不足,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把消防工作做得更好、更彻底,把一切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