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时间:2019-06-19 16:34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扎实做好我市2019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市局制定了2019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612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2019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价监竞争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价格热点问题,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围绕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减轻企业负担

  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市融资,在推进我市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上发挥价格监督的作用,重点聚焦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开展价格检查,围绕企业关切,推进降本减负。

  (一)清理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1.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清理政府部门下属单位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组织开展收费清理情况复核,取消违法违规收费。

  2.组织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行检查,纠正不合理收费和强制培训等行为,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二)开展小微企业收费政策检查,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1.认真开展落实小微企业收费政策检查工作,督促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2.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收费,严禁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不断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积极推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1.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检查,规范进出口收费单位行为,促进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保障有关收费政策落实。

  2.开展铁路专用线价格行为专项整治,清理规范铁路货运经营服务性收费铁路运输设备代维护、维修等收费行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四)加强电力价格监管,积极推动降低涉企用电成本。

  1.以推进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落实为重点,下大力气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建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产业园区转供电收费行为规范。

  2.加强与电力部门的配合,对转供电主体名单进行造册登记排查,跟踪反馈降价效果。对问题单位限时整改,对拒不执行降价政策的,从严从重处理,确保降价措施惠及终端用户。

  3.加大对燃煤发电企业环保电价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燃煤发电企业通过改装CEMSDCS软、硬件设备,修改CEMSDCS主要参数等人为导致数据失实、获取环保电价款等行为。

  二、围绕民生热点,开展专项治理

  (一)开展教育领域收费专项治理。开展教育领域收费专项检查,加大对学前、职业、高等教育收费的治乱力度,重点查处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以及高等学校以热门专业、学分制名义变相提高标准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二)开展医药领域价格专项治理。结合我市医改进程,加强医药领域价格监管,配合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治理,重点查处未经批准自立收费项目或自定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密切关注药品价格动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保障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开展消费领域价格专项治理。一是在省局统一部署下,开展电商价格行为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促销等价格欺诈行为,切实规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价格行为;二是持续加强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加大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重点旅游领域的价格监管力度。

  (四)开展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落实工作专项治理。按照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和市政府会议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抓好我市机动车检测存在违规收费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回头看”工作,强化机动车检测市场日常监管,规范机动车检测收费秩序,严防乱收费问题抬头,以整改的良好成效迎接国务院大督查组“回头看”的检查。

  三、围绕重要节点,提高处置能力

  (一)关注重要时段市场价格动态。强对重要活动和重大节假日以及台风、汛期、疫情等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价格动态跟踪,强化分析研判和应急监管,以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业以及旅游、交通、商贸等领域为重点,集中开展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确保重要节点重点商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二)提高处置价格突发事件能力。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提高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价格突发事件能力,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

  (三)指导办案工作。围绕三明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全面梳理案件线索,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指导查办具有典型意义和社会效应的大案要案,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达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规范一片的效果。

  四、围绕机制完善,创新监管方式

  (一)加强纵横联动合作,完善价格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建立分工管辖监管机制,明确各层级监管职责,形成价监条线工作合力;加强横向联系,完善与发改、医保、电力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形成跨部门齐抓共管合力;强化上传下达,建立价监业务统计和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为有的放矢实施监管提供依据。

  (二)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完善提醒告诫、价格承诺等预防性监管措施。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建立价格诚信体系。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监管领域,探索引入法律、会计、审计机构等第三方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违法线索和突发情况的监测预警,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管,推进价格志愿者、价格监督员等社会价格监督队伍建设,鼓励新闻媒体参与价格监督,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队伍建设。针对机构改革职能变化情况,针对执法程序更新、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多渠道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价格监督执法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依法行政、作风优良的价格监督检查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