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五一假期期间)
来源:市工商局 时间:2018-06-07 08:52

 

一、12315受理处理消费诉求情况

201841531日止,三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及各县(市、区)局12315台、基层所自行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250件。12315指挥中心受理咨询1832,占受理总量的81.42%,咨询回复率100;全市消保机构受理投诉361件,占受理总量16.04%,已办结投诉357件,办结率为98.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16万元

二、消费者投诉数量及热点

(一)被投诉的商品热点排行

被投诉的商品

投诉数量()

占商品类投诉总数比例(%)

家用电器

34

16.5

食品

29

14.08

交通工具

25

12.14

装修建材

20

9.71

通讯产品

17

8.25

其他商品

17

8.25

服装、鞋帽

15

7.28

房屋

13

6.31

首饰

9

4.37

家居用品

8

3.88

烟、酒和饮料

4

1.94

五金交电

4

1.94

燃料

2

0.97

药品

2

0.97

化妆品

2

0.97

计算机产品

2

0.97

保健品

1

0.49

儿童用品

1

0.49

农资用品

1

0.49

总计

206

100

 

(二)被投诉的服务热点排行:

 

被投诉的服务

投诉数量()

占服务类投诉总数比例(%)

电信服务

49

31.61

其他服务

25

16.13

餐饮和住宿服务

12

7.74

销售服务

12

7.74

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

12

7.74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9

5.81

交通运输服务

7

4.52

洗涤、染色服务

7

4.52

互联网服务

5

3.23

房屋装修服务

4

2.58

公用事业服务

3

1.94

社会服务

2

1.29

专业技术服务

2

1.29

中介服务

2

1.29

旅游服务

1

0.65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1

0.65

金融服务

1

0.65

租赁服务

1

0.65

总计

155

100

三、投诉热点问题分析

1、商品类家用电器类投诉位居第一位。五一假期期间(41日至531日),各大商场、超市抓住“五一”旅游及“消费促销月”的机遇,纷纷开展打折让利、有奖销售、反季节销售等促销活动,相关的消费纠纷也随之发生。购物方面:家用电器类投诉达34件,占商品类总投诉的16.5%,位于商品类投诉第一位。主要问题是:一是销售量大,未能及时送货,或是送的货品与购买的型号不符产生的投诉。二是通讯产品质量较差,出现手机自动关机、黑屏、杂音、电池待机时间短等;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如维修时间过长、更换不必要零配件、以消费者人为损坏为由拒绝退、换货等;四是部分通讯商家冒充通讯运营商代办点做产品促销,借机出售杂牌、翻新手机等产品,坑害消费者。五是空调机投诉激增。随着夏天的到来,商家开展空调机促销活动,造成空调机投诉激增,问题主要集中在空调机安装不及时、装机乱收费、维修纠纷、交款后商家未及时送货安装等。

2.餐饮消费投诉仍是投诉热点。餐饮方面:“五一”小长假,婚宴消费和休闲餐饮助推了餐饮市场的快速增长,出现了餐饮消费高峰期,餐饮食品类投诉随之增多。餐饮食品类投诉达29件,占商品类总投诉的14.08%,位于商品类投诉第二位。主要投诉问题有:餐厅限制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商家不能按预定时间提供包厢、标价与实收价格存在差异、消费者将餐厅的设施损坏不愿赔偿发生的纠纷、未给消费者提供用餐票据导致的投诉等。

3.交通工具类投诉逐步上升。交通工具类投诉25件,占商品类投诉的12.14%。主要投诉问题有:一是家用轿车质量问题投诉,主要涉及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质量,轿车4S店因技术力量不足,电脑检测不到错误代码,需要生产厂家技术支持,但常因耗时稍长引发投诉。二是签订合同后要求退订金。商家在宣传产品时热情过度,侧重宣传产品优势,对车辆信息了解高度依赖销售人员的介绍,自己对车辆性能了解不多,订车后不满意又要求退款。三是车辆售后服务保障不到位,一些轿车经销售不重视售后服务,对问题汽车时常出现推诿问题。

4.电信服务类投诉仍然突出。电信服务类投诉49件,占占服务类投诉的31.61%,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位。投诉问题集中在:宽带业务的售后服务质量、消费存在强制和收费存在不合理,的现象。

5.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位居服务类第二位。餐饮住宿服务类12件,占服务类投诉的7.74%。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馆消费收费不合理、商家销售变质食品、特别是住宿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导致消费者受伤等。

 

四、消费提醒

随着夏天的来临,天气逐渐变热,购买空调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一些不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多的利润,将空调室外机连接管由铜制改为铝制。少数不法商家的作法是将铝管两端焊接小段铜管,加套保温管胶封,使得一般消费者从外观难辨其中“猫腻”。铜铝相接可能存在焊接不牢,容易漏氨,影响制冷效果,致使空调使用寿命大大降低,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安装空调机时注意查看连接管。1、铝制管比铜制管要轻,在空调安装之前,消费者可以掂量一下外接管,若是重量过轻,就有可能是铝管。2、安装空调时可以将外接管表面的保温管拆去一部分,检查接管两端是否有铜铝相接的现象。3、在购买空调时应向商家索取正式发票,并要求在发票上注明是原装铜管,以便在发生纠纷时留作投诉的证据之用,若发生纠纷,应及时向当地消保部门进行投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