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企监科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04-19 16:21

一季度,我市企业监管工作按照省、市工商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探索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现将一季度工作小结如下:

一、抓好2017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一是进步完善年报工作机制。建立了企监科、办公室、12315、注册科、外资分局、个私协会等部门组成的年报工作小组。其中企监科负责年报工作总牵头,同时具体负责内资企业年报工作。外资分局负责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年报工作。二是加强年报工和宣传。印发2000份年报工作一封信,在三明有线电视插播开机和变频广告,通过移动公司发送年报提醒短信,制作年报工作提示展板。三是向各地通报年报工作进展情况。至331日,全市企业年报率达23.58%,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6.13%,个体工商户达19.31%。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  

二、扎实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按照福建省工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2018年上半年福建省涉企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细化抽查方案,召开人社、农业、旅发委、文广新、食药监、质监等部门分管领导协调会,举办由七部门派出的16名抽查人员培训会,印发相关检查文书资料,明确抽查小组负责人。目前4个联合抽查小组正在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三、开展1+X专项督查工作。一是做好接受省委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了《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印发“1X”专项督查整改工作计划的通知》明工商企监〔20184号。二是认真开展两节期间专项督查工作。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1+X”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明工商企监〔20181号,两节期间,全市共检查宾馆饭店和商场超市  家,检查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线索  条。

四、认真做好2017年度各项工作的考核工作。一季度,企监科共接受省上和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对我局完成2017年度各项工作情况的检查12项考评。其中接受省上的考评有:无证无照综治考评、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考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考评、非公有制经济信用监管工作情况考评、企业监管工作绩效考评、消防工作考评、安全生产工作考评等。接受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考评有:市政府的绩效考评、消防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评、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考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考评等。在各项考评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积极谋划2018年工作。根据省市工商工作会议的部署,在认真总结2017年企业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8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明工商企监〔201814号。同时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度抽查计划。

六、规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工作。一季度,全市共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移出832条,其中市局办理移出  183条,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47条,个体工商户取消标注  3883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