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科2017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7-10-20 09:09

  上半年,人教科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和人事教育工作水平为目标,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建设、教育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从严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严肃认真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共三明市纪委、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全市县以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委组通〔2016〕85号)精神,制定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会议议题、会议程序等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筹划。会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相结合的办法,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市局先后向市直有关部门、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寄送征求意见函75份,在市局一楼大厅设立征求意见箱,通过OA一体化平台,向梅列、三元两区工商局、基层工商所和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并召开了老干部座谈会,认真查找市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征集意见建议12条,归纳整理为5个方面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和个人突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准则》和《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如实报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三严三实”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和子女从业等情况,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4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2017年1月23日下午顺利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后制定下发了《中共三明市工商局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征求到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

  2.健全制度强化“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定下发《中共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的事项范围、议事程序、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一是对涉及重大决策问题,要求根据具体情况,经党组书记、局长或分管领导酝酿,提出初步设想,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局党组会讨论决定。二是要求对重要干部任免,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科级干部的任免,应通过个别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公示等必要程序后,由局党组会讨论决定。三是对重大项目安排,必须由承办科室在充分调查研究或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方案或报告,经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按照审批权限,提交局办公会或党组会讨论决定。四是对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由使用科室拟定支出计划或报告,经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按照审批权限提交局办公会或党组会讨论决定。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内的物品,必须通过局采购领导小组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统一进行采购。局领导带头执行“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并要求所分管的科室和直属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我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3.深学实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调整充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三明市工商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措和分工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等方式,把学习活动抓实抓好,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同时,在全局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

  二、规范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认真做好2016年度考核管理。及时成立了2016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各科室为单位,组织被考核对象就本年度工作进行总结述职,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1月上旬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开展民主测评,对拟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2016年,我局参加年度考核的工作人员共计88人(8名处级干部由市委组织部进行年度考核,4名干部由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考核,1名驻村任职干部由尤溪县委组织部考核,2名选派服务企业干部由组织部考核),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有18人,称职等次62人,合格等次8人。同时,我局还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做好了2016年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派人到会指导,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建利同志代表班子进行述职,专题报告了2016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并对市局党组2016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新选拔任用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2.认真做好出国(境)备案和证件保管。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备案和证件保管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全局副科以上干部登记备案工作,及时更新备案信息,根据市公安局国家工作人员办证情况反馈情况,下发通知要求补报上交因私出国(境)证照,做好出国(境)审查。目前共收缴出国(境)证照73本。

  3.认真做好2017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专门召开全局副科以上干部会议,专题学习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2017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进行部署,严格按照两项法规规定,组织副科以上干部认真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4.做好职务职级并行晋升考核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对梅列局拟晋升副处级和拟晋升副科级的人选(各1人)进行了民主测评、组织考核、公示和报批。

  5.加强考勤管理。认真落实《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考勤管理规定(试行)》,履行考勤监督抽查职责,认真做好考勤汇总工作,落实考勤奖惩。上半年对违反规定的共扣发9人次,扣发工作(岗位)津贴450元。同时草拟了《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考勤管理规定(试行)修订稿》和《三明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制度》。

  三、查漏补缺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

  1.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科室签订了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迎接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总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梅列、三元区工商局对照《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责任书》的目标任务,落实分工,强化责任,把总评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到每个人,加强窗口建设和沟通协调。

  2.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根据新的《文明行业工作测评体系》及时针对测评内容进行任务分解,逐项对照梳理,认真开展自查,完善落实措施,全面查疏补漏。对照前期测评出来的问题,客观查找分析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3.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以“诚信即为网络阳光”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1期道德讲堂活动;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节前,组织开展以清理卫生死角为重点,清理公共场所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全民义务劳动;组织干部参加健康体检;组织评选推荐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上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4个,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10名。

  4.做好挂钩帮扶工作。认真做好第四批选派驻村任职工作总结、首批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干部年度考核、第二批选派干部服务企业和驻村蹲点等工作,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帮助挂点村(社区)做好党建、经济发展、扶贫助困、创城创卫等工作。5月11日,杨开吉副局长带队到市工商局驻点村建宁县濉溪镇器村畲族村,看望驻村干部并进行调研指导。6月15日,张亚东纪检组长带队到永安市燕西街道罗岩村走访调研,看望慰问了市工商局驻村蹲点干部,了解驻村蹲点干部的生活工作情况及驻点村的村情。

  四、精细组织抓好干部教育培训

  制定了2017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两项网络培训:一是根据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市开展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网络培训的信息导入、参训等工作。共报名参训225人,目前已培训处级干部8人。二是选派1名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第70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经济建设方向)学习;选派1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第65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五、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序时消化解决科级职数超配问题,按照局党组安排适时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做好试用期满干部考核工作和符合职务职级并行晋升条件人员考核工作。二是按照省、市创建文明行业工作部署,认真对照《福建省文明行业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17版)》的具体要求,加强对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指导,落实各项措施,全面查疏补漏,做好迎接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总评工作和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总评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年度培训办班计划表,和业务科室一起,组织好教育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参加国家局、省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网络培训。四是认真做好年度档案材料整理归档、老干部管理、考勤管理、出国(境)证件管理等日常人事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