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竞争执法工作要点
时间:2017-03-14 11:40
  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竞争执法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会议精神,明确执法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建立执法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工作效能,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新三明建设。

  一、聚焦民生社会热点和重点,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

  1.切实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扰乱公平竞争秩序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厉查处侵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查办某些特定行业存在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限制竞争行为案件。要提高执行能力,认真开展省、市局组织的执法专项行动。同时,要加强垄断案件的线索收集,积极配合做好垄断案件查处工作。

  2.认真规范直销行业经营行为。重点是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以主体资格、直销会议报备和经营行为为主的直销行业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各种直销违法行为。通过召开直销企业座谈会、实地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高直销行业自律水平。依据《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和经销商经营行为指引》,开展对直销行业的行政指导,严格规范直销企业及其服务网点和经销商的经营活动,营造规范有序的直销市场环境。

  3.严厉打击传销活动。保持对传销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社区(村)组织的作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关注苗头性动向,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发挥联动机制,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查办重大传销案件。重点加强对涉嫌网络传销行为的研判,严厉查处网络传销违法行为。

  4.做好经济检查工作。积极打击流通领域走私贩私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成品油走私贩私违法行为。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扫黄打非、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军服管理、软件正版化、禁毒、反假币、反洗钱、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商用密码管理等各项经济检查工作,依法查处非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认真做好金砖会晤安保工作,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二、推进工作创新,完善长效监管措施

  5.建立打击和防患传销工作长效机制。要发挥省际、县际之间打击和防患传销工作机制的有效作用。要巩固无传销县(市、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创建无传销示范点的作用,在全市所有社区、村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市局将制定方案和考评细则,对社区、村进行分类指导和考评,真正实现“无传销社区(村)”全覆盖。

  6.实行直销行业分级分类监管。按照《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对我市直销行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直销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明确监管重点,对监管中发现的难点、重大问题要及时反馈市局,促进直销行业监管和行政指导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风险。

  7.创新执法工作机制。推行案前准备工作,在立案调查前要仔细研究法律法规对行业的特别规定,了解分析行业相关政策,对重大、疑难案件适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加强案件研判,提高案件查处的针对性、准确性。在执法办案中,针对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等现象,从政策措施方面入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在源头上对排除、限制竞争现象进行有效规制。同时,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推进市场竞争秩序监测体系建设。

  8.规范使用“1+N”版案管系统。加强与办案机构、法制和财务部门督促协调,确保系统使用的准确性、及时性。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率、及时率、准确率必须达到100%。市局将加强对“1+N”案管系统使用情况、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建设,持续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三、加大执法业务交流,全面提升执法队伍办案能力

  9.加强竞争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办案业务培训、研讨交流,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办案能力。加强办案指导,对基层查办的重大、新型及典型案件积极关注、支持,并组织基层部分执法骨干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查办,以点带面,促成一类案件或一批案件的有效查处。组织开展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优秀执法办案人员、优秀个案评选表彰,在此基础上向省局推荐全省办案有功单位和个人及优秀个案,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同时,依据评选结果,建立全市竞争执法人才库,为深入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10.加强执法办案工作总结宣传。要及时总结执法办案、专项整治、直销行业监管等方面好的做法和成效,提炼工作成果,推广典型经验,提升全系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水平。积极向省、市局简讯、简报投稿,促进工作总结和宣传推广。同时,要面向社会,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资源,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大要案件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守法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