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5-04 08:59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梅列区、三元区工商局:

  根据《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闽工商市〔2016〕21号)要求,现结合我市监管实际,特制定《三明市工商局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请各地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3月1日    

  

  三明市工商局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福建省工商局《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并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以切实提升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水平。

  一、大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

  1.继续组织开展“红盾护农”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实体市场和互联网市场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严厉查处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强化日常抽验,加大抽检力度,在抽检经费、品种、时段、频次等方面统筹合理安排,予以充分保障,并在抽检的程序及操作要求上统一规范。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执法,督促农资经营者履行建立进销台账等法定义务,落实农资经营者质量管理义务,提高农资商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监管水平。主动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及时解决消费纠纷,特别是因农资消费引发的群体性投诉,有效应对市场突发事件。

  2.继续深化“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公示活动。大力引导和支持农资经营者参与“诚信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要按照《产品质量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种子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照《农资经营示范点验收考评标准》,指导农资经营者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以进一步提升农资市场经营水平。

  二、切实做好合同行政监管工作

  1.强化旅游、银行、电信等行业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明确目标,开展相关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惩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合同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当地特点和工作实际,对重点行业进行监管和规范,以办案促监管,以执法促规范,并注重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舆论宣传和曝光力度,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实现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批经营者,规范一个行业的长效监管目标。

  2.继续推进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当地政府或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创建活动,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认真执行落实省工商局印发的《福建省诚信市场示范点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进一步扩大诚信市场创建范围,建立诚信市场公示制度,组织开展“2016年度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公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自律和诚信经营意识,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规范商品交易市场交易行为。

  三、进一步强化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工作

  1.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围绕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强烈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以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为重点,部署开展2016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加强对网络市场秩序的整治与规范。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重点监管,以落实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管理责任为重点,监督指导平台落实网络经营者资质审查、商品信息审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指导其规范平台协议、交易规则及合同格式条款。

  2.强化技术手段与监管业务的融合。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结合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涉网信息与技术搜索等信息技术手段,及时采集、更新维护网络经营主体数据信息,提高数据质量。开展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排查,推动工商电子标识链接发放。依托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结合企业年报和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发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的作用,逐步建立网络经营者信用档案,探索完善符合网络经济特点的网络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措施。

  四、稳步推进各项创新工作

  继续强化“一县一特色”工作思路,各地应立足当地特色工作开展实际,按照“敢于探索、提升水平、服务发展”的思路,巩固或重新确立创新工作项目,以切实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又上新水平。如,各县(市、区)局可以三明市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工商部门电商经济扶持与监管试点工作;如泰宁局、将乐局等可围绕旅游景区,从主体准入、商品质量、经营行为、旅游合同、投诉举报等方面,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如宁化局可继续围绕宁化县义乌小商品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工作,提升市场规范化水平和监管效能。

  五、强化工作督查力度

  动产抵押登记、拍卖监管、节日市场监管、汽车、成品油等专业市场监管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工商局《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同时,务必认真对照《三明市工商局2016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绩效考评细则》(附件1)要求,结合当地监管工作实际,固强补弱,切实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全市工商系统市场违法案件数据统计表》(附件2)请各地于每月5日前上报上月案件数据,数据为截止上月底的累计数据。市工商局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