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6年竞争执法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6-05-04 08:59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梅列区、三元区工商局:

  现将《2016年竞争执法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3月1日    

  2016年全市竞争执法工作意见

  2016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竞争执法工作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和监管理念为引领,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升执法效能,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严厉惩处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

  1.加大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力度。以开展围绕民生热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拓展监管执法新领域,重点查处损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法有奖销售、利用格式合同、滥收费用以及假借促销费、宣传费、广告费等名义给予、收受财物的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大力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依照《福建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规定》,严厉打击流通领域销售无合法进口证明商品等贩私行为,要切实发挥反走私监测点的作用。

  2.加大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行为力度。一是健全和巩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打击传销各项长效机制,把打击传销纳入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体系。二是始终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积极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以投资名义、假借直销企业名义等进行传销行为。三是切实加大创建“无传销县(市、区)”工作力度,力争全面完成“无传销县(市、区)”创建目标。四是开展直销市场调查研究。探索直销企业分类、分级监管方式,加强行政指导,督促直销企业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建立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经销店分类电子档案,实行直销企业经营活动分级报备监管,严厉查处直销企业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加大经济检查工作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走私综合治理、扫黄打非、查处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治理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做好禁毒、推进软件正版化、反洗钱、反假币、处置非法集资、军服管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商用密码管理等工作。

  二、落实执法办案制度和机制

  1.建立和完善执法工作制度。一是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好各项执法制度,加强对重特大案件、典型案件、指定管辖案件的跟踪督查;二是积极探索“双随机抽查”在竞争执法中的运用,即在选定一个领域和行业存在的问题后,应当采取“双随机抽查”确定被查经营者,避免选择性执法;三是实行直销企业分级监管制度,按市、县(区)监管职能,确定监管职责、内容以及工作规范,加强对直销企业的有效监管;四是建立执法效能监督制度,对专项行动、交办任务等采取一事一评,及时评价通报任务完成情况。

  2.强化案管系统管理。一是要认真使用好案管系统,及时发现、沟通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要按照省局要求落实好 “1+N”案管系统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案管系统的重要作用;二是按照“谁处罚,谁录入”的原则,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市局将加强对案管系统使用以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督查和通报。

  3.加强执法统计分析应用。一是做好执法统计工作,确保数据准确、真实;二是做好统计分析,了解掌握执法动态,明确工作方向,使执法工作更具指导性、针对性。

  三、加强竞争执法能力建设

  1.提高执法队伍业务素质。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尤其是对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及相关竞争政策的学习和应用;二是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竞争执法队伍的务实培训,注重对典型案例、突出问题的交流研究,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开拓思路,提高执法水平。

  2.提高执法队伍执行力。一是创新业务指导、工作督查机制,提高执行效率和工作效能;二是及时收集、研究、解决基层在执法办案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以及突出问题和困难,提高基层办案水平;三是加强竞争执法宣传,适时组织开展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优秀案例评选、办案能手表彰等活动,推动创新竞争执法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