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5年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5-04-22 16:00

各县(市、区)工商局,市工商局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5年法制工作,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市工商局制定了《三明市工商局2015年法制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19日    

  

  三明市工商局2015年法制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工商系统法制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并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按照三明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现提出2015年法制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法治工商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推动法治工商建设全面深入开展

  1.研究制定出台三明市工商局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市委相关实施意见,及工商总局《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精神,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切实加强对工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谋划和引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推进广大干部法治思维的养成。以贯彻落实新颁布、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福建省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省政府第137号令)、《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第134号令)、《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闽政办[2015]19号)、《福建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规定》(省政府第154号令)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学习,尝试开设法律讲堂,提供丰富多样的学法内容,探索行之有效的学法方式,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的养成。要通过持续推进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案件集体审议、重大疑难案件研讨等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强化法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3.加强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健全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迎接工商总局法治工商建设检查评价工作。要把总局对我省的检查评价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和法治工商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前谋划,精心安排,积极准备,切实做好迎接总局检查评价各项工作。要结合实际,始终把法治工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全面调动各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法治工商建设合力,提升法治工商建设成效。

  二、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基础,切实强化法治保障

  5.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并按照市政府的部署,牵头组织开展市局责任清单编制工作。要坚持职权法定的原则,严格执行并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切实按照法定职权履行职责,规范执法,阳光操作。要通过做好责任清单梳理和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意识,强化职权和责任的挂钩,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完善和落实。

  6.做好建章立制工作。2015年是福建自贸区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一年,与此同时,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及工商体制改革等持续深入推进。要主动跟进重大改革的步伐,主动对接自贸区“外溢效应”,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要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及时收集并反映基层监管执法实践中突出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认真执行三明市政府和省、市工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公布、备案、清理、监督和解释工作,并重点加强合法性审查和把关工作。对特别重要且影响较大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开展文件制定和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工作,切实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夯实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

  三、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强化执法统一性

  8.全面提升执法监督水平。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执法监督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通过拓宽执法监督范围,深化执法监督内涵,探索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下级机关执法行为的监督,并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处罚畸轻畸重等问题。继续推行重大疑难案件分析研讨和集体审议制度,增强行政处罚文书的说理性。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探索试点行政执法机关“开门审案”和“柔性执法”制度,增强行政执法过程的透明度和说服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责任清单,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惩治执法腐败现象。同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案件移送制度。

  9.抓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落实。要贯彻落实《福建省工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适用35部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精神,结合工商体制调整实际,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督导,深入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进一步促进全市工商系统依法行政、合理行政,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0.着力增强执法检查效能。继续定期开展全市工商系统执法案件抽查评析和公开通报工作,并建立和完善情况反馈制度和案件评比制度。要立足于维护工商机关行政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专业性,积极探索和完善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和执法部门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促进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11.提升复议应诉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层级监督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办案水平,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要继续大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要实行复议、诉讼案件定期统计和分析通报制度,加强复议、诉讼案件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复议应诉工作水平。

  四、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强化基础基层建设

  12.持续深化行政指导工作。要持续推进行政指导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行政指导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发挥业务部门的主导作用,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持续实施行政指导项目,认真开展即时行政指导。要加强工作交流和宣传研讨,推动全市工商系统行政指导工作取得新成效。

  13.做好“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2015年是“六五”普法验收年,要认真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推动各业务部门持续广泛地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会同相关部门运用多种载体和手段,积极宣传“六五”普法新成效,宣传各类学法用法好典型、好经验。

  14.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要紧密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行政工作新要求,根据各项改革的推进情况,着力加强全市工商系统法制队伍建设,完善公职律师队伍管理,适时建立工商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业务培训,增强培训实效。要致力于基层一线法制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在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上多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法制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