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4-21 15:43
  

    为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精准对接,4月21日,三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三明市中级法院召开2020年度三明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召开为我市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拉开了帷幕。活动时间为2021年4月20日至26日。

  此次知识产权周主题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宣传普及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宣传周活动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一是举行“知创三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三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示范中心揭牌仪式;二是举办三场知识产权相关培训,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意识;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入园区企业发放宣传册,利用互联网及新媒体平台为广大群众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四是聚焦工业园区,帮助企业挖掘专利申请资源,为企业提供商标保护咨询服务;五是指导各县在流通领域大中型超市、商场、药店和电商领域网上直营商城开展专利执法检查。

  一年来,我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突出成效。全市专利申请5259件,专利授权3616件,年末有效发明专利874件,比增19.2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75件,比增18.8%。新注册地理标志14件,创历年之最,目前全市地理标志总数达105件位列全省第三。“建宁通心白莲”“宁化河龙贡米”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清单。

  2020年知识产权违法打击力度大幅提升。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铁拳”、专业代理行业整治“蓝天”、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伪劣商品等专项行动。共查办假冒专利案件108件,各类商标违法案件72件,同时积极发挥调解援助及商业秘密保护作用,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益快速提升,我市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提升价值专利储备,圣智(福建)热处理有限公司、福建鸿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充分发挥“双创”商标品牌专项奖励资金作用,全市地理标志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累计参与品牌创建企业达300余家,带动了6万户以上农户直接从事地理标志相关产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