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 > 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07 信息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字号: T | T

    1月16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春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集中行动。截止日前,共出动安全监察、检验检测人员33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领域生产、使用单位117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8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4份,约谈相关单位14家,节前安全检查取得成效。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省市“两会”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着重提出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亲自带队参加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要求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消除各类隐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全面落实,工作上真正到位,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是突出重要场所。我局确定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快开门压力容器、液化石油气瓶以及超市、宾馆、车站、体育广场、会议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电梯为工作重点,重点对燃气供应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危化品运输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突出隐患整改。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档案是否齐全、安全警示标识是否按规范粘贴、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事故应急演练是否有效开展等内容,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不积极整改的单位予以严厉查处。
    四是突出安全教育。要求使用单位、运营单位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做好重要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提升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我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确保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和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