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首个地方标准《电梯 梯长制安全管理规范》出台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2-11 11:14

  2019122日,三明市批准发布的地方标准《电梯 梯长制安全管理规范》是我市自新《标准化法》发布以来获批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限后通过的首个三明市地方标准,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出台的首个梯长制地方标准。

  该标准首次对“梯长”、“梯长制”概念进行了定义,通过规定电梯梯长制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运行管理和运行保障,指导并规范我市电梯梯长制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达到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的目的,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此举对规范我市“三无”电梯的安全管理,推广梯长制的管理运作模式具有积极意义。

  标准的最大亮点体现在“广泛参与,多元共治,委托管理、创新引领”上。一是由过去单一行政监管模式转化成为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用户共同参与监督管理的运作模式,有效降低行政运作成本;二是通过“委托管理”的模式,将使用安全管理责任转为由专业的机构或单位来承担,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增强市地方标准供给与服务能力,为下一步出台一系列市级地方标准,构建“三明标准”体系起到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