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委快速处置机动车检测收费上涨事件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15:29
  

    据了解,三明市区机动车检测收费一直处于全省的下游水平,11月底我省宣布于121放开机动车检测收费后,市区机动车检测企业于122日起上调机动车检测费用,以小型车为例,从155/台上涨至380/台(含复检费),涨幅高达145%,为全省最高,社会反响强烈。2019129上午,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就我市机动车检测收费放开定价后,机动车检测收费涨幅过大,消费者反映强烈一事,约谈了我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

  一是要求机动车检测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主定价,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确保机构车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收费上涨幅度应考虑我市消费者承受能力,并结合周边地市价格水平,既要有利于企业和行业发展需要,也要服务于三明地方经济发展。三是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敦促机动车检测企业规范守法经营,开放市场确保充分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禁止行业协会和企业串通涨价,统一收费标准。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表示立即整改。

  目前机动车检测费用(小型车)已由全省最高标准380元下调至300元左右,处于全省中等收费水平。我局将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和舆情反映,强化市场价格秩序监管,督促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依法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